【百年风华 •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中共江苏地方组织的建立

来源: 编辑: 系统管理员 审核: 发布时间:

2-3-1.png


中共江苏地方组织的建立

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江苏的一些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从积极思考、探索改造中国的道路,到接受马克思主义,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并成为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党员。


周恩来从少年时代起就树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1920年11月,他从天津赴欧洲求学,其间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1921年春,周恩来成为旅法共产主义组织的领导人,在旅法学生和华工中开展革命宣传工作,参与领导了旅法华人开展的反对中法两国政府之间秘密军火借款的斗争,以及勤工俭学学生争取生存权和求学权的斗争,为发展中国共产党的旅欧组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21年1月,瞿秋白以北京《晨报》记者身份赴俄国考察,以亲身见闻最早向中国人民系统介绍俄国十月革命的真实情况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初创时的动人情景。他还比较系统地学习和研究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1922年2月,瞿秋白正式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0年春,共产国际派维经斯基等人来华帮助建立中国共产党,张太雷担任翻译。8月,张太雷参加了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活动,并参与筹建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10月,他参加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1921年3月,张太雷担任共产国际远东局中国科书记,六七月间,他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出席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向各国共产党介绍中国革命的情况。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8月中旬,中国共产党公开领导全国职工运动的组织——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领导和帮助下,江苏工人运动出现了新的局面,开始成立工会,建立党的组织。


1921年11月20日,为反对路局法国人的虐待,陇海铁路徐州(铜山)站机务工人联络开封、洛阳、郑州等站工人举行罢工,罢工委员会负责人为姚佐唐。罢工胜利后,姚佐唐被选为徐州站工会会长,后又当选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京分部委员。1922年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共产党员李震瀛到陇海铁路指导工作,筹建党组织。不久,李震瀛在徐州车站发展姚佐唐、程圣贤、黄钰成等工人入党,建立了中共陇海铁路徐州(铜山)站支部,归属中共北京地委领导。这是江苏最早建立的基层党组织。1923年二七惨案后,北洋军阀政府加紧镇压工人运动,姚佐唐等被迫先后离开徐州,铜山(徐州)站支部未能继续开展工作。


1922年秋,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京分部的帮助下,中共浦口小组成立,组长为王荷波。王荷波是南京浦镇机厂机匠,出身贫苦,饱尝阶级剥削和民族压迫的痛苦,萌发出反帝反封建的意识。1921年3月,王荷波领导浦镇机厂工人成立中华工会,他被工人推举为副会长,后任会长。他领导全厂工人掀起了一场反对英籍总监工布拉克暴虐统治的斗争,迫使路局和厂方接受了工人的要求,显示了工人阶级团结的力量。1922年夏,王荷波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他领导建立了中共浦口小组,属中共北京地委领导。


1922年7月,中共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兼区执行委员会成立,领导上海、江苏、浙江地区党的工作。年底,中共上海地委兼区委在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中发展谢远定、吴亚鲁(吴肃)入党。1923年10月,中共南京小组成立,有党员5名,组长为谢远定。


吴亚鲁自南京高等师范毕业后,到徐州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任教。他在青年学生中组织读书会,引导学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1924年冬,他领导建立中共徐州小组。


1923年2月8日,中共浦口小组领导了浦口、浦镇铁路工人罢工,这次罢工是为声援京汉铁路大罢工和抗议浦口港务处无理开除工人而进行的。王荷波带领工人向津浦路局提出了八项条件。9日,当机务段长收买从蚌埠开来的货车司机牵引机车北上破坏罢工时,王荷波带领几百名工人阻拦。许多工人横卧在冰冷的铁轨上,迫使列车停开,津浦路南段交通中断。正在这时,王荷波接到京汉铁路罢工工人遭到血腥镇压的消息,党小组在路局被迫接受工人的主要条件后,决定复工,避免了流血牺牲。这次斗争打击了帝国主义、反动军阀的反动气焰,显示了党组织的重要领导作用,扩大了党在工人中的影响。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也在江苏积极发展团员,建立团组织。1921年,南京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吴亚鲁、谢远定,工人王光林、金太瑺等10多人加入青年团。1922年5月5日,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地方委员会成立,成为当时全国15个地方团组织之一,负责人为侯曜和吴亚鲁,共有团员24名。南京团组织举行读书会、演讲会等活动,向广大青年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运动。随后,无锡、徐州也建立了青年团组织。


来源:《中共江苏地方简史》(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著 )